euthenia

客製化行動電源|我的行動電源鼓起來了怎麼辦?會不會爆炸?

圖1:無論是一般還是客製化行動電源,都可能出現電池膨脹的現象 (Freepik)

       現今隨處可見的行動電源,想必一定有人有過這樣子的經驗,行動電源用了一段時間發現鼓了起來?嚇都快嚇死了!電子產品雖然提供我們很多的便利性,但相對的有些時候也會有不少隱憂存在,電池鼓起來這經驗不管是在行動電源還是手機上,不算是一個很特殊的狀況,鼓起來並不會爆炸但在處理過程中一定要特別注意,這篇文章就要來教大家遇到這種狀況時該如何處理!

行動電源電池為什麼會膨脹?

       通常目前市面上行動電源廠商所販賣的行動電源都以兩種電池為主:鋰離子電池及鋰離子聚合物電池,這兩種電池所使用的電池材料都是差不多的,那你會說這兩種電池差在哪裡呢?

       鋰離子電池與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最大的差異在於電池裡頭的電解質差異,一般的鋰離子電池都是使用液態電解質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是使用固態電解質,這兩種電池中的電解質在進行充放電時,電池就會開始加熱升溫,而這個充放電過程所產生的化學反應到達一定程度又碰觸到外殼有傷痕的狀況時就很有可能會讓電池膨脹。

那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發生呢?原因可歸咎於四種可能:

  1. 電池設計不良
  2. 使用錯誤充電器,造成充電時電流過大使電池膨脹
  3. 電池保護措施不良
  4. 電池長期受潮

行動電源膨脹了該如何處理?

圖2:行動電源廠商都會在產品背後註明回收方式,千萬別隨意丟棄 (Unsplash)

已經電池膨脹的行動電源就不要再繼續使用了,並且不要放置在潮濕處或高處,避免膨脹電池遭到撞擊或墜落。行動電源膨脹有兩種處理方式:

  1. 使用塑膠袋封裝起來
    確定已經膨脹無法使用的行動電源,可以拿塑膠袋將行動電源封裝在裡頭,並且裡頭的空氣全部擠出來隔絕空氣,包好後再使用紙箱或塑膠箱裝起來,讓行動電源碰免發生碰撞。
  2. 拿去電池回收處理
    同上述,遇到電池膨脹就不要繼續使用並且完整包覆好,接著可以拿去有電池回收的地方或通訊行來進行回收處理,整個過程都要避免碰撞及擠壓到行動電源。

往後該如何預防行動電源鼓起來?

       其實要避免這樣的狀況不太困難,一般正常使用狀況下電池是很難膨脹起來的,當然還是有些地方要特別注意,不只是保護行動電源也是保護自己的使用安全。

  1. 注意充電時間
    幫行動電源充電時要注意充電的狀況,充滿電了之後就要立即拔起來,雖然現在的電池都有自動斷路的功能,但長期下來還是會對造成電池損傷。
  2. 平時放置在陰涼處
    不管平時有沒有習慣使用行動電源,都要記得放置在陰涼處,高溫又潮濕的地方很容易使行動電源損壞。
  3. 充電器材選擇安全認證
    在幫行動電源充電時要記得使用有安全認證標章的,切勿使用夜市販賣的山寨產品,使用不合格的充電器材幫行動電源充電,也很容易造成行動電源損壞。
圖3:使用一般或客製化行動電源時,都要隨時留意機體的狀況 (歐珍妮雅)

       平時不管你使用的是訂製行動電源客製化行動電源、一般行動電源等等,都要注意使用習慣。雖然電池膨脹的機率不會很高,但長期錯誤的使用習慣還是很有可能對電池造成危害。若是真的遇到電池膨脹也不要過度慌張,冷靜地處理封裝,膨脹的鋰電池是不會突然就爆炸的。

參考資料:

  1. 《移動電源鼓了會不會爆炸?》,每日頭條
  2. 《行動電源鋰聚電池膨脹原因簡單分析》,港都狼窩
  3. 《別把廢電池當塑膠!回收做得好,環境危機也能變商機》,回收綠報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