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行動電源|行動電源到底可以充幾次電?有快速充電的方法嗎?

圖1:明明買了大容量行動電源,卻充幾次就沒電,是行動電源廠商動了什麼手腳嗎?(Pixabay)

       許多人應該都會有一個疑惑,明明買了一個大容量的行動電源,為什麼充電沒幾次就會沒電了呢?其實這不是買到的行動電源有瑕疵或是行動電源廠商在製造行動電源時動了什麼手腳,而是關係到行動電源裡電池的轉換率及電池損耗,今天就要來告訴大家這個百思不解的問題!

行動電源的充電原理

圖2:行動電源廠商有沒有偷工減料,你可以從充電原理開始了解 (Pixabay)

       行動電源簡易來說就是一個能夠隨時移動的電池,依國際標準來說一般行動電源中電池的統一電壓都是3.7v,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在電池電壓維持在3.7v以下時,電池的充電放電率是最高的同時損耗也是最小的,但手機電池的輸入電壓一般來說都需要達到3.7v以上甚至到5V。當行動電源為了輸出電量給手機時,就必須把輸出電壓提升,而在提升電壓的過程中,電的轉換率就會越高,這也就是為什麼行動電源大概幫手機充個2~3次就會沒有電的原因。

行動電源為什麼需要長時間才能充滿電?

        在幫行動電源充電時,你可能會發現每一次充電都需要耗費不短的時間,會導致這樣的原因在於幫行動電源充電的充電線及充電頭,如果使用不符合規格的充電頭,當在幫行動電源充電時傳送的電流就會大大減慢速度,而使用品質不優的充電線則會提高阻力使導電性變差。舉例來說把10000mAh的行動電源充電時應使用5V/2.1A規格的充電器,這樣在幫行動電源充電時才能加快時間,因此並非隨便的插頭及充電線就能夠幫行動電源充電,長時間的使用規格不符的行動電源,可能也會導致電池的損壞。

行動電源有辦法快速充電嗎?

        那行動電源有辦法快速充電嗎?其實是可以的,就如上述所提到要使用正確的充電器規格,這會幫助行動電源充電時性能大大提升,除此之外也不要讓行動電源完全沒電時才充電,現今市面上行動電源所使用的電池是鋰電池,鋰電池在完全沒電的狀況下充電,會加快電池的損害,也會影響到之後使用的品質,長久下來也會使行動電源充電不易。

行動電源可以增加充電次數嗎?

       其實是可以的,若你是重度的手機使用者,那在購買行動電源時可以選擇容量較大的行動電源,但要注意購買行動電源時,要看額定容量而非電池容量,額定容量才是真正影響到幫手機充電次數的數據,也要注意充電當下的環境氣溫多少,避免在過於低溫及高溫的環境中進行充電,這也會影響到電池轉換率的時間,除此之外平時在使用行動電源時也要維持良好的習慣,才能夠讓行動電源長期安全的使用。

圖3:行動電源無論是送禮還是自用,以上知識一定要先學會 (歐珍妮雅)

        最後,不管你是自用行動電源還是行動電源送禮給別人,在幫行動電源充電的當下,要特別注意行動電源的充電配件規格是否吻合,這都會影響到行動電源的使用年限,也才能幫助行動電源快速充電喔!

參考資料:

  1. 《你的移動電源能充幾次電?》,每日頭條
  2. 《移動電源科普:轉換效率和放電曲線的好與壞》,每日頭條
  3. 《What is a Power Bank?》,Power Bank Knowledg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