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隨身碟端口型態大解密,一篇文章簡單認識各種 USB 端口

圖ㄧ:USB 隨身碟使用者,想必在端口大亂鬥的時代裡,常常為此傷透腦筋吧!(Pixabay

  時至今日,USB 線早已充斥你我的生活,不僅在各式接頭中為 USB 隨身碟進行轉接,也被設計用來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機或筆記型電腦等設備充電。坊間能購入的 USB 線何其多,它們的形狀和尺寸各有不一,筆者盼能透過這篇文章,介紹市面上所有不同類型的USB 線,讓使用者便於選購。

當前最常見的 USB-A

圖二:USB-A 目前幾乎是客製化隨身碟的主流。(歐珍妮雅

  相信大家對 USB-A並不陌生,這幾乎是最常見的 USB 連接器端口,除了您所訂製隨身碟外,我們也能在 USB 充電線連接插頭的那一端看見它的身影。不僅充電功能,我們還能利用 USB 線將各種裝置與電腦連接並傳輸數據。

特定設備專屬 USB-B

  相對於 USB-A,USB-B 就不是那麼地通用,也鮮少被提及。USB-B型連接器擁有正方形基礎外型,其中一端帶有圓滑的外角,主要多用來將印表機、掃描儀等裝備與電腦做連接。當然,這樣的端口型態,也有機會出現在其它裝置上,只是真的非常罕見

裝置輕薄化的過渡期:

mini-USB 與 micro-USB

圖三:有別於隨身碟的製作,電腦周邊設備多採用 USB-B。(Flickr-osde8info

  早些年,mini-USB 曾是各種裝置的標配,但很快被下面提到的 micro-USB 取代;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各種舊型號的裝置上看到這樣的端口,如相機、MP3 播放器和遊戲控制器等。顧名思義,它比常規的 USB 還要小,但與後來居上的 micro-USB大。

      而 micro-USB 的出現,主要是讓廠商能生產出更薄的設備,雖說一度被廣泛採用,但很快就面臨與 mini-USB 同樣被拋棄的命運。目前來說,部分智慧型手機、藍牙喇叭、無線耳機或智慧型手錶等裝置的充電座還是帶有這種端口型態。

新一代的王者:USB-C

圖四:如今,許多人都會備有一個能轉 USB-C 的轉接器,好繼續使用他們的隨身碟禮品。(歐珍妮雅

  近年最夯的 USB-C(或大家比較常聽到的 Type-C),其可提供的數據傳輸速率比以前的 USB 端口型態更快,且它最大優點就是——沒有正反面,無論轉到哪個方向都能輕鬆插入,也成了行動裝置與隨身碟廠商持續關注的話題。

認識端口型態的另類好處

圖五:瞭解不同的端口型態,也有助於購買合適的 USB 禮品。(Freepik

  以上就是當前使用的多種 USB 端口型態,雖說有部分已幾乎成為時代的眼淚,但當哪天我們需要透過舊式設備讀取資料時,還能依靠這些知識、找到相對應的工具。

參考資料

  1. Mitja Rutnik, Understanding different types of USB cables, Android Authority, 19 Oct 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