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禮品隨身碟也能透過這些技術,防止資料被輕易複製或傳送!談內容保護與加密

圖一:內容保護與加密,也可在客製化隨身碟上輕鬆執行!(Pexels

  你知道嗎,在 USB 隨身碟上執行內容保護(copy protection)與加密(encryption),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不僅技術不同,效用也不太一樣,只是很多人都會把這兩者混淆。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內容保護跟加密到底有何區別,以便挑選適合的隨身碟防護策略!

概念完全不一樣的裝置防護技術

圖二:如果沒有解密金鑰,就無法任意查看被加密過的 USB 隨身碟。(Pexels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內容保護通常是出於著作權保護目的,防止隨身碟內的數據被複製;然而,若儲存設備上的數據被經過加密,在沒有解密金鑰(decryption key)或解密辦法的情況下,是沒有辦法讀取資料的。雖說這兩種技術,都是透過某些手段防止資料被獲取,也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技術才能解鎖,但除此之外,他們沒有其他的共同點。

加密後的資料,誰也別想偷看~

  首先,我們從 USB 隨身碟的加密開始說起。如前所述,透過這項技術,我們能為所儲存的內容加密保護,若要讀取其中的數據,唯一的方法就是拿到密碼或密鑰。也因此,這項技術顯得非常有價值,若哪你的隨身碟不小心被偷走或疑失,沒有解密金鑰的人,絕對無法讀取裡面的內容;不過要小心的是,一但向任何人提供解密資訊,那也意味著任何人都有權限讀取數據。

為資料上鎖 – 加密與解密的關鍵

圖三:使用加密技術,就不怕他人竊取 USB 隨身碟裡的資料。(歐珍妮雅)

  有些客製化隨身碟廠商會使用加密技術來保護隨身碟裡的內容,這通常經歷兩個過程——其中一個會發生在訂製隨身碟本身,另一個則是裡頭的加密文件。該文件會與隨身碟上的解密引擎(decryption engine)一起運作,如果加密文件與隨身碟裡的解密元素(decryption element)一起使用,使用者便可以讀取裡取得數據;反之,由於電腦可能不具備解密引擎,而文件若保持加密狀態,就無法複製到電腦上。

  此外,這種禮品 USB 也能作為一種安全保護器(dongle),只要能與特定電腦保持連線,就可以使用儲存在電腦上的所有文件,也能進一步做到內容保護。

保障出版品的著作權 – 內容保護

圖四:只要隨身碟有了內容保護,便可製作、儲存「可讀取但無法複製」的出版內容。(歐珍妮雅

  有些人因為工作關係,需要與他人共享資料,然而,他們也擔心會在網路上遇到數據盜竊者或其他威脅。內容保護對這類可能有知識財產權的數據來說相當重要,如果哪天你也需要利用這項技術在網路上發表報告、檔案、文章、應用程式或其他類型的軟體,只要有進行內容保護的作業,就能放心地讓其他使用者讀取裡面的內容,也不用擔心他們會惡意複製或散佈這些資訊。

  基本上,USB 內容保護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讓資料​不會被隨意更動,無論讀取資料的人有何意圖,都無法在檔案上動手腳。此外,這個技術還解決了共享密碼的問題,因為一旦密碼被洩露,則任何人都能對該數據做進一步處理。

雙管齊下,讓重要資料更加安全

圖五:這些安全機制,客製化隨身碟廠商亦可待為設定。(Flickr-Custom USB

  看完這篇,您應該就能初步釐清「內容保護」與「加密」技術之間的差別。不過,如果只有用加密功能,就必須面臨儲存設備或隨身碟可能會被格式化的風險,也就是說,若只有將檔案加密,在啟用格式化以前請確保裡面沒有重要的檔案。而在使用內容保護上,我們可以將較為敏感的資料寫進保護分區或 CD-ROM 分區上,以提升文件的安全性。

  無論是內容保護還是隨身碟加密,部分廠商其實也能代為製作,您也可視需求加入這些功能,讓資料多一層保護。

參考資料

  1. Difference between USB encryption and copy protection, USB Company, 1 Nov 2013.
  2. Copy Protection, Wikiped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