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禮品隨身碟有妙用 – MacOS 開機碟隨時做起來,防患於未然!

圖一:(Flickr-Black Patterson

  在看過〈利用客製化隨身碟製作 macOS 開機碟前,你還需要做這些功課⋯⋯〉後,你是否已經準備好製作開機碟的材料了呢?如果您已備妥隨身碟與安裝檔,就能開始製作 USB 開機碟囉!

老規矩,請先格式化隨身碟

圖二:小巧的迷你客製隨身碟,也能成為重灌好幫手!(歐珍妮雅

  首先,將您的隨身碟或沒在用的客製化 USB 禮品隨身碟與電腦連接後,按照「Macintosh HD/應用程式/工具程式」這個路徑,找到磁碟工具程式(Disk Utility)。接著,從邊欄中選擇根要用來製作開機碟的隨身碟,點右鍵選擇 [清除] 後,選擇「Mac OS 擴展(日誌式)」作為格式,並在架構(Scheme)欄中點選「分割區配置表(GUID Partition Map, GUID)」,然後按下 [清除] 鍵。另外,一般的系統默認下,隨身碟的名稱可能為「無標題」,建議您可以給它取個名字,如 macOS 這樣以後才不會把用途給搞混。

把電腦裡的終端機召喚出來

圖三:進到 Launch Pad 找到如圖所示的終端機,即可進一步製作開機用的隨身碟。(By Self-made, Public Domain, Wikipedia

  磁碟工具程式大概需要幾分鐘的時間,來建立分割區以及設置驅動器。上述步驟都完成以後,您可以打開終端機【筆者按:通常是按 [Command] + [空白鍵] 並鍵入「Terminal」來召喚它,但每個人的設定不太一樣,自己去 Launch Pad 找可能比較快 XD 】,並根據所要安裝的 macOS 版本,輸入相對應的路徑(這裡有大部分版本的路徑可以參考),最後按下 [Enter] 或 [Return] 鍵。

嗶嗶嗶⋯⋯等待終端機處理

圖四:利用手邊的隨身碟,就能輕鬆完成開機碟製作!(歐珍妮雅

  接下來,終端機會要求你輸入密碼(就是你登入電腦的密碼),輸入完畢後按下 [Enter] 鍵,終端機會警告您隨身碟的內容即將被清除(所以請再三確認,隨身碟裡沒有其他重要檔案)。如果你確定要繼續接下來的步驟,請輸入 Y 後按下 [Enter],系統便會開始清除隨身碟,並出現「0%⋯10%⋯20%⋯30%⋯100%⋯」這個讓人焦慮的畫面 XD。然後,終端機會開始將安裝檔複製到隨身碟裡,當你看到「複製完成(Copy complete)」的提示後,就大功告成啦!

用開機碟重灌 Mac 作業系統

圖五:以禮品隨身碟製作 macOS 開機碟一點都不難,相信您也可以做到!(Flickr-ThoroughlyReviewed

  現在,你已經為自己客製了一個 macOS 開機碟,但不代表你把它插到 Mac 上就可以開始重灌了,沒那麼簡單!

  首先,你必須啟動 Mac,並在啟動的同時按住 [Option] 鍵,而後螢幕會顯示「安裝管理器(Startup Manager)」,請點擊你的隨身碟作為啟動盤(startup disk)而此時電腦也將以「恢復模式(Recovery Mode)」啟動。之後,就可以開始安裝 macOS。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已經知道如何製作 Mac 的開機碟,並用這個工具重灌電腦了呢?利用開機碟取代內建的啟動磁碟,你就能在 Mac OS 每次推出新版本時「吃後悔藥」,如果覺得不習慣或不好用,還可以裝回原來的版本唷!

參考資料

Karen Haslam, How to create a bootable masOS installer on USB, MacWorld, 15 Jul 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