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訂製行動電源|行動電源要託運還是手提?最大可以帶多少容量?

圖1:行動電源究竟該託運還是手提,讓行動電源廠商告訴你 (Unsplash)

       人的一生中難免會有幾次出去旅行的機會,雖然這幾年可能因為疫情關係暫時無法出國,但仍然會有搭飛機到外島玩的機會。在手機電池容量有限的情況下,很多人一定都會隨身攜帶行動電源,但是行動電源到底應該要放行李箱託運還是手提行李?最大可以帶到多少容量呢?今天就讓行動電源廠商告訴你這些小知識!

行動電源應該託運還是手提?

       自行動電源被發明至今,就出現過不少帶上飛機卻突然起火的新聞,讓民航組織與航空公司不得不開始訂定相關規範(客製行動電源|旅遊中毒者注意!5間航空公司對行動電源的規定)。接下來就來看看國際民航組織《危險物品安全航空運輸技術細則》和《民用航空危險品運輸管理規定》對行動電源有哪些規定:

  1. 旅客所攜帶的行動電源僅能放在手提行李中,禁止放置於託運行李中,在報到時地勤人員都會再三和旅客確認託運行李中未放置電池產品。
  2. 旅客所攜帶的行動電源只能為自用
  3. 行動電源的容量如果低於100Wh,則不須告知航空公司即可直接帶上機;但如果容量介於100-160Wh間,則需要經過航空公司同意,且最多只能攜帶兩顆;超過160Wh則是全面禁止攜帶。
  4.  在飛行過程中請勿使用行動電源給電子設備充電,必須保持關閉的狀態。

       總結來說,行動電源一定要放隨身行李,並且容量不要超過160Wh。綜觀目前市面上的行動電源與訂製行動電源來說其實不是太強人所難的規範,因為絕大多數行動電源的容量都在20000mAh內,也就是100Wh以內。但如果你是自己特別去客製化行動電源,可能還是要多注意容量問題。除此以外,各家航空公司可能也會有自己對行動電源的相關規定,建議搭機之前要先到官網再確認。

什麼樣的行動電源最好不要攜帶?

圖2:出國攜帶客製化行動電源,請注意相關資訊是否有標示清楚,並且不是來路不明的品牌 (歐珍妮雅)
  1. 來路不明的贈品:有的公司可能會製作大量行動電源當作禮品送人,但是有些廠商並不會明確標示容量、電壓、品牌等資訊,除非像維珍妮雅網站這樣清楚標示行動電源品牌,否則請盡量不要攜帶。
  2. 標示不清或明顯超過規定容量的行動電源:有些行動電源沒有明確標示電池容量,只有寫「超大容量」,或者是上面的標示明顯超過20,000 mAh,這類型的行動電源還是盡量不要帶上飛機,省得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雖然上述兩種情況並不是所有航空公司都有規定,但是像長榮航空就有在《行李遺失與損壞及攜帶限定》中明確說明。如果想要快樂出遊的話,還是盡量遵守規定會比較好喔!

如果航空公司禁止我帶行動電源上機怎麼辦?

圖3:如果是攜帶訂製行動電源,請注意是否有清楚標示 (Unsplash)

假如真的攜帶不符合航空公司規定的行動電源並且被禁止攜帶上機該怎麼辦?如果在還沒出境的情況下,旅客可以有以下這幾種作法:

  1. 請送行親友協助帶回:如果有親友前來送機,可以請他們協助帶回去。
  2. 寄存在機場臨時櫃中:如果沒有送機的親友,那可以找機場的臨時櫃寄放,回國時再領取。但請注意臨時櫃每天都會收取一定的費用,如果出國很多天的話恐怕是筆不小的花費。
  3. 包裹寄回家:如果不想寄存在臨時櫃中,也可以利用機場的郵局或物流公司,以包裹方式寄回家,寄送一次的費用為200元以內。

而如果在準備出境時才發現自己帶的行動電源不符合規範,只能有下面兩種作法:

  1. 自願丟棄:在安檢之前都會有自願放棄箱,如果真的來不及做上述三種措施,只好忍痛放棄了。
  2. 被海關沒收:如果自己真的都沒發現攜帶的行動電源不符規定,被安檢人員查到,那只有沒收一條路了。雖然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請注意安檢人員可能會請你填寫一些資料與談話,等於你在機場安檢區已經有了「前科」,因此可以的話還是盡早確認行動電源是否符合規定會比較好。

參考資料:

  1. 《坐飛機能帶多大的行動電源呢?行動電源出國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Rainbow
  2. 《危險物品規範》,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3. 《Aviation safety》,ICA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