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隨身碟禮品檔案誤刪,該怎麼救?別著急,帶你重新找回美好回憶!

圖一:許多人因誤刪禮品隨身碟中的檔案而懊悔不已。(Flickr-Alexey Kuznetsov

  你是否曾經在格式化 USB 隨身碟後,發現自己誤刪重要備份,或不小心把禮品隨身碟裡的珍貴回憶給移除,只能一臉震驚地面對空無一物的資料夾?在所有重要檔案消失的那一瞬間,你的腦海應該隨即進入「人生走馬燈」模式,所有曾經記錄過的檔案,彷彿都歷歷在目呢(但現在沒了,為你 QQ)。現在,我們就來認真上一課,看看當我們遇到這個狀況時,可以如何解決。

誤刪檔案的首要任務:以不變應萬變

圖二:當你發現誤刪 USB 隨身碟檔案時,請一定要先冷靜下來,這些檔案還有機會救回來。(Freepik

  如果真的很不幸誤刪檔案時,該怎麼辦呢?無論你是不是故意的,一但按下「格式化」,就追悔莫及啦。既然事情已經發生,我們也沒必要引起更多恐慌,首先要做的就是冷靜下來,並透過以下幾個步驟,逐步還原資料!

慌張寫入其他資料,只會讓事情更糟

圖三:誤刪資料後,若匆忙將資料覆寫在 USB 隨身碟上,就更難救回檔案了。(歐珍妮雅

  當你冷靜下來後,也請千萬要記住一點:停止寫入任何資料。雖說你已將隨身碟格式化,但這些檔案並未真正被刪除,它們只是「被認為不重要」且「被隱藏起來」而已,也因此,我們通常能還原這些剛刪除沒多久的資料。不過,如果有新加入的檔案,且這些檔案佔據一部分的空間,舊有的資料就勢必會被刪除。

一起來挑選合適的資料還原軟體吧!

  要從隨身碟還原資料,還需要其他軟體的幫忙,這恐怕是廠商也愛莫能助的地方;慶幸的是,目前網路上已有許多免費和付費的資源可供選擇。另外,無論您選擇哪個軟體、使用什麼樣的作業系統,過程其實都差不多,即「開啟軟體 → 選擇並掃描隨身碟 → 預覽遺失的檔案 → 將所選檔案還原到新的位置」。

  反而,確定要使用的軟體,可能是比較困難的部分。根據美國客製隨身碟廠商 MemorySuppliers 所整理的資料,提供幾個好用的軟體讓大家參考。

軟體名稱

概述

雷庫瓦(Recuva)

這是一款在使用上相當友善的軟體,可在這裡下載免費版。除了界面簡單易懂,該軟體還內建設定小幫手,可以幫助使用者快速完成作業,且根據要復原的檔案,還有「快速掃描」和「深度掃描」模式可選。

磁碟測試(TestDisk)

此二軟體的功能加起來,功能比雷庫瓦更全面,可還原的文件格式超過 200 種(如果你的檔名比較特別,建議你用這個)。其中,「照片記存」是常見的隨身碟檔案還原工具,而「磁碟測試」則能用於磁碟分區(partitions)的檢索,您可在這裡進行下載。

照片記存(PhotoRec)

易事(EaseUS)

透過類似 Windows 檔案總管的使用者介面(UI),EaseUS 能與所有 Windows 以及 Mac 系統兼容。目前所提供的免費版,能還原約 500 MB 的資料,若需還原更大的檔案,還是建議您使用雷庫瓦。

磁碟鑽子(Disk Drill)

在此篇介紹的軟體中,介面設計是最直接的,且 Mac 版 最受歡迎。透過該軟體,我們可按檔案大小、日期、預覽圖像等進行掃描,進一步找到我們想還原的檔案。此外,雖說它在檔案還原上也有 500 MB 的限制,但除了隨身碟,其它你想得到的儲存裝置也都適用。

檔案救回後,如何避免憾事再發生?

圖四:雖說檔案有機會救回來,仍需持續養成良好的 USB 隨身碟的使用習慣。(Freepik

  透過以上軟體的協助,相信你的檔案已經失而復得。不過,我們仍要為自己打下預防針,減少將來出現類似情況的機會。畢竟,軟體不是萬能,無法 100% 還原資料,若是因裝置毀損造成的檔案遺失,你有可能會救不回來。

  首先,一定要養成定期備份的好習慣,至少你不用再花時間挽回資料。再來,隨時留意隨身碟的使用狀況,如有任何故障都應儘早交由專業處理。在隨身碟處理完檔案、燈光停止閃爍後,再退出裝置也相當重要,避免部件受損。最後,由於極端溫度或壓力都會縮短隨身碟的壽命,請盡可能讓它遠離這些環境。

不讓刪的隨身碟,也可以納入考慮!

圖五:避免刪除了功能,部分隨身碟廠商亦可待為設定(歐珍妮雅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你已經知道怎麼還原誤刪的資料了,至少除了短暫失去資料的心理創傷,你的檔案現在應該都好好的躺在資料夾裡。不過,如果你真的是個天兵,也可考慮找廠商製作一款不可刪除檔案的隨身碟,以防悲劇重演。

參考資料

Nick Bieberich, How to Recover Data from Your Flash Drive, MemorySuppliers, 6 November 20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