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你的隨身碟,有在保養嗎?讓 USB 維持好狀態,你需要注意這些事

圖一:USB 隨身碟雖然不貴,但由於裡面的資料可能很重要,還是需要好好保護。(Unsplash

  這年頭,許多工作多以數位的方式完成,USB 隨身碟早已成為必不可少的工具,然而,由於多數人缺乏保養 USB 的觀念或習慣,也常釀成資料丟失的悲劇。作為隨身碟的主人,以下「保養之道」你做到哪些?快跟筆者一起好好檢視一番!

不再頻繁更換隨身碟,保養取之有道!

圖二:具有紀念價值的隨身碟禮品,更需時刻注意使用狀態。(歐珍妮雅 )

  無論是共享重要文件,或存取影片和音樂等素材,USB 隨身碟都能滿足這些需求,尤其涉及隱私或機密時,這更是雲端硬碟外的替代方案。不過,由於許多用戶僅在特定情況下使用隨身碟,使得這些裝置因年久失修或其他不明原因造成損壞而不自知,沒有好好做到定期檢查或養成好習慣的後果,就是不斷更換或購買隨身碟。

你有正確地插拔隨身碟嗎?

圖三:連隨身碟廠商都千叮嚀萬囑咐,但正確插拔隨身碟卻仍是最不受重視的一環。(Unsplash

  首先,最容易被忽略的細節,就是在插拔隨身碟時過於用力、角度不對或倒置插入(而且還硬要插進去),這些都有可能讓你客製隨身碟永久損壞。另外,除了外觀結構崩毀的可能,若不夠善待你的隨身碟,它們也可能會從內部開始損壞,久而久之便無法正常運作。因此,每次在插拔隨身碟時,請務必確認好洞口的位置,才不會讓這些禮品隨身碟無辜受難。

別再把隨身碟放到口袋啦!

圖四:無論一般還是客製化隨身碟,都禁不起與其他物品碰撞、摩擦。(歐珍妮雅

  有些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會將隨身碟直接放入口袋,這也是導致隨身碟故障的主因之一。由於身體會產生熱能和水氣,而這些水氣在內部凝結便可能腐蝕裡頭的結構,這對電子部件來說是個硬傷。不僅如此,我們的口袋中也可能出現灰塵和污垢,它們也會以某種方式進到隨身碟,對內部結構產生不好的影響。最重要的一點是,萬一在洗衣服時忘記取出,就會讓隨身碟直接受潮,後果應該不用多說了吧?

改掉從隨身碟上使用軟體的習慣

圖五:如果非要在隨身碟執行軟體,還是建議製作專用的隨身碟。(Unsplash )

  由於不想再電腦上安裝某些軟體或怕佔空間,許多朋友會想盡辦法讓軟體能在隨身碟上運作。然而,這些軟體在電腦硬碟上得以運行之前,可能需要經歷大量的讀寫週期才能做使用,這些讀寫週期放在隨身碟上操作,不僅會消耗隨身碟本體,軟體的執行效能也並不優。總的來說,在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內部驅動器中輸入或輸出指令時,還是比在 USB 隨身碟上來得牢靠,如果真的不想安裝軟體,那也請不要把重要的資料跟軟體放在同一個裝置裡。

隨時備份資料與檔案,以應萬變

  最後,由於隨身碟的壽命有限,再怎麼保養也終究不敵歲月的摧殘,我們頂多讓它不要那麼容易壞掉。也就是說,除了上述的習慣養成方針,定期備份重要資料與檔案還是很重要的!

  不像其他昂貴的電子儀器或設備,隨身碟的保養並不難,任何人都能輕鬆做到,若能充分做到前述要求,您的隨身碟也能延年益壽、永保安康(笑),而客製化的禮品隨身碟也不至於太快淪為擺設。

參考資料

  1. Tips For Taking Care Of Your USB Flash Drive, WCT Gifts, 27 Dec 2019.
https://www.usbmakers.com/how-many-times-can-i-reuse-my-usb-flash-dri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