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你看過這樣的隨身碟製作嗎?居然用動物死後的身體與大腦當作材料

圖一:日本科學家腦洞大開,以市場購入的鯡魚製作隨身碟,圖為鯡魚。(Pixabay

  你有看過用動物的身體做成的隨身碟嗎?先前,日本一位化學家,先前在網路上展示了一組以魚腦製成的 USB 隨身碟,雖說如此奇葩的設計在當時引起眾多媒體與閱聽眾關注,然而,魚兒小小的腦袋瓜兒是否真能儲存各式各樣的多文件和影音檔案呢?

這個魚腦隨身碟,你看過嗎?

圖二:如果你對這股「鮮味」有點抗拒,你也可以選擇卡通造型的隨身碟禮品。(歐珍妮雅

  根據網路媒體 AmazingNara 報導,該化學家於 2018 年 12 月 28 日在自己的 Twitter 帳戶發表了這個「腦」洞大開的產品,賦予死魚大腦一個新的靈魂。設計之初,他將鯡魚(herring fish)的大腦與多個電子零件連接起來,打造出儲存容量高達 32 GB 的隨身碟禮品,不過魚腦本身在儲存並沒有發揮任何功能。

原來,鯡魚就只有裝飾的作用

圖三:該科學家所發表的 USB 隨身碟,裡頭的鯡魚僅供欣賞,不具任何功能性。(Pixabay

  前文提到,小魚在這個裝置裡的定位,純粹只是用來彰顯裝置的獨特外觀,但這個作品在一開始展示的時候,會讓人有鯡魚腦提供儲存空間的錯覺。軟體開發商迷你工具(MiniTool® Software Ltd.)官網新聞指出,這其實就是一個普通的 USB 禮品而已,只是上面的樹脂內有鯡魚及其他電子零件做裝飾,不過也因為裡頭的電線和電容器與隨身碟做連接,使得人們在看待這件作品時,會產生一些額外的聯想。

  另外,我們也毋需擔心被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盯上,魚體材料都是化學家於超市購入的,再買到時就已經是可食用的狀態。

想到把魚做成隨身碟的那傢伙

圖四:想到把魚做成客製化隨身碟的,其實是個默默無聞的手作職人。(歐珍妮雅

  大家應該會好奇,發明這奇怪玩意兒的傢伙,究竟是何方神聖?原來,@ ni28_xp(此為該化學家的 Twitter 帳號)是一名修習化學專業的學生,他在 Twitter 上的簡介自詡為透明樹脂創作者。除了這個讓人驚艷的魚腦隨身碟外,他也是日本手作製造廠商 Creema 的成員之一,目前他在該公司官網發表了許多作品,如矮桌與人造琥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裡看看。

不只是展示品,還可上網購得

圖五:這批新鮮魚貨(指該客製化隨身碟)可從 Creema 官網購得,此為示意圖。(Pixabay

  此款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隨身碟,不僅在去(2019)年的日本手作嘉年華(HandMade In Japan Fes 2019)展出,也在當時以 7800 日元的價格進行販售,當然,現在您也可以在上述 Creema 的網站裡買到它,只是價格已抬升至 13800 日元。雖然這個隨身碟真的只能拿來存放檔案(是的,它除了外型詭異,還真的沒有其他用處),但對於某些崇尚奇怪造型的朋友來說,還是一個很具吸引力的隨身碟選擇!

參考資料

  1. Pelajar Jepun Cipta ‘USB Drive’ Menggunakan Otak Ikan Kecil Ini Sebagai Storan?, AmazingNara, 8 Jan 2019.
  2. Sarah, The Unusual Fish Brain USB Drive Is Developed By Japanese, MiniTool News, 16 Jan 2020.
  3. ニケルxpさんの販売中の作品, Creem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