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你知道USB傳輸線的種類有哪些嗎?最完整的演進歷史通通告訴你,看完長知識

圖1:你知道充電傳輸線的種類有哪些嗎?(Freepik)

       充電傳輸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只要是電子有關的產品都一定會需要用到USB線,但你知道這些傳輸線其實有很多種類嗎?從最早起使用的Micro USB到現在出現的USB  Type-C這都是USB傳輸線一直在演變進化的過程,時至今日這些傳輸線的演進變化你還記得嗎?對於這日常我們必須使用的電子產品,我們都應該更加瞭解熟悉。

你知道USB插槽及傳輸線是怎麼來的嗎?

       說到USB不得不提起這位改變世界電腦使用發現之一的電腦工程師巴特,現在我們電腦所使用的USB插槽就是由巴特所發明出來的,沒有插槽的出現就沒有現在的USB線。最初巴特會發明USB插槽是因為早起的電腦連接不同的硬體設備需要各種不同的連接線及插槽,整體使用起來非常的麻煩,就是因為這樣USB插槽就此誕生了,傳輸線也是因此這樣出現的,產品研發至今USB孔外型上一直都沒有什麼大幅度的改變,但每年USB傳輸速度卻是越來越快。

原來USB充電線有這麼多種

圖2:同樣是USB充電線,但另一頭卻有多種樣式,分別連接到不同的裝置 (Freepik)

       最早發明出來使用的USB孔是USB-A,主要都是使用在電腦上,像是有線鍵盤、有線滑鼠都會看見它的的蹤跡,接著是USB-B這款主要是用在傳輸東西上的電器上,像是:印表機、事務機等,再來是Micro USB這主要是用在手機上的插接口,這種Micro USB現今較少看見,主因是早起折疊式手機、直立式手機所使用的孔,上述這些都是屬於USB2.0時代的產品。現今我們較常看見的USB孔是屬於USB3.0,像是Apple專屬的Lightning 接口,Android使用的 Type-C,USB2.0及USB3.0差別在於傳輸的速度更快更有效率,也兼具了充電及傳輸功能,使用起來也更加方便實用。

以下表格為傳輸線演化表格:

USB2.0傳輸線

USB-A

USB-B      

Micro USB

USB3.0傳輸線

Lightning

Type-C

這些USB傳輸線有什麼差別?

       這些傳輸線除了型號上的名稱不同之外,使用的主要功能其實都大同小異,最大的差異只在於外型的孔長得不太一樣,傳輸功能也變得更加流暢及快速,有趣的是目前主流的Type-C USB孔從較早推出的之外現已推出許多版本,像是:USC Type-C 2.0、USC Type-C 3.0等等,數字越高也就代表傳輸充電的功能越強,這些經過一代又一代更改的USB孔也不必一直煩惱哪個方向才插得進去孔,現都已變成兩邊都可以隨意插入的設計,除了功能上越來越快速,使用上也漸漸的越來越方便。

圖3: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USB傳輸線種類也愈來愈多樣化 (歐珍妮雅)

       以上就是傳輸線的演進歷史,是不是對傳輸線有更深入的了解了呢?傳輸線大概可以說是即使經過幾十年USB孔處都始終如一的電子產品,USB孔也造就許多客製化商品出來,像是客製化隨身碟就推出了許多不同造型的商品,甚至還有為了防止傳輸線斷掉所推出的各種可愛固線器。管怎樣傳輸線已經與我們生活習習相關,我們都應該好好保存這項看似不起眼但又實用的生活用品。

參考資料:

    1. 《USB 種類總整理,一篇看完標準與歷史》,3edition
    2. 《USB-A、USB-B 與 USB-C 分別到底在那裡?一篇給你看過明白》,Tech Ritual
    3. 《各款式充電線介紹》,Oweida
    4. 《為什麼手機連接埠越來越多採用Type C呢? Type C又是什麼?》,電獺少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