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充電傳輸線2個專家保養方式 – 用對方法增加傳輸線的使用壽命

圖1:想要增加USB充電線的使用壽命嗎?那一定要學會如何保養!(Unsplash)

       智慧型手機發展越來越進步,隨盒附的充電傳輸線也越來越精緻有型,可是你會發現這樣子的傳輸線常常一個不小心線頭就斷掉了,特別是使用Iphone的你一定會特別有感,雖說現今的線材相比於以前的線材較為敏感,但只要平時正確使用及收納,傳輸線還是可以延長使用壽命也不需掉入常常購買新傳輸線的深淵。今天就要來傳授幾招保養方式給你,讓你脫離線頭斷掉的惡夢!

常見的錯誤收納傳輸線習慣

圖2:很多人因為有錯誤插拔充電傳輸線的習慣,常造成線材斷掉 (Freepik)
  1. 線材隨意亂折
    這是最常犯的錯誤,只要出門需要攜帶傳輸線時,有些人喜歡隨便折一折就丟入包包,線材雖有塑料包覆著但長時間的凹折很快的就會讓線材受損,久了也會看到塑料脫落,尤其是插頭處亂凹亂折絕對是必壞無疑。
  2. 插頭處受潮鏽蝕
    亂折亂凹之外,還有些人喜歡邊充著行動電源邊拿去浴室地方遊玩手機或者喜歡放置在潮濕的地方,時間久了你會發現傳輸線的USB口鏽蝕,鏽蝕之後等同於快要報廢無法使用,即使反覆清潔過但USB傳輸線的壽命還是會減少。
  3. 插、拔插頭動作過於粗魯
    有些人習慣在拔插頭時從線中間處直接拔而非從線頭拔,若你有這個壞習慣一定要立即更正,即使是設計在堅固的傳輸線,這樣拉久了一樣很快就會壞掉。

你該這樣收納充電傳輸線才對!

圖2:如果擔心充電傳輸線壞掉,也可以使用具有捲線器功能的產品 (歐珍妮雅)
  1. 收納時使用捲線器
    現在市面上有販賣許多各種造型的捲線器價格上也不會太貴,若可以的話盡量還是為自己添購一個,這樣再收納USB傳輸線時才不會因亂凹亂折而導致線材壞掉。
  2. 沒有使用時放置在乾燥陰涼處
    所有的電子產品都一樣,包括了行動電源、電腦、手機、傳輸線等等,這些電子零件製造的東西最怕潮濕的地方,使用完最好還是放置在乾燥陰涼處,盡量避開浴室或廚房等這種潮濕的環境中。
  3. 拔插頭時一定要從線頭來拔
    這個動作一定要銘記在心,千千萬萬不要習慣讓自己從線的中間處直接拔起也不要用力去拉扯它。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這樣保養傳輸線

除了上述所說的使用習慣外,平時你也可以這樣保養傳輸線,來延長它的使用壽命。

  1. USB孔上的灰塵
    可以在五金行或超市購買一個不會掉毛的軟毛刷,定期來刷除USB孔上的灰塵,但是清潔過程中也不要太過於用力,才不會造成上面的金屬面損壞。
  2. 充電口定期使用酒精擦拭
    充電頭上因為是金屬物質,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產生氧化作用,也會導致充電不佳電無法充的情況,為了避免這個狀況發生,可以使用酒精棉片、棉布沾酒精擦拭USB充電金屬片上。

       世上沒有一個絕對好的保養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平時的使用習慣決定這個物品是否會使用的久,不管使用什麼方法都要愛惜並正確的使用,這樣東西才會用的好也用的久喔!

參考資料:

  1. 《手機老是充電接觸不良嗎? USB充電孔保養清潔法》,電腦王阿達
  2. 《iPhone充電線又壞了?別急換!靠這招「復活有望」》,東森財經新聞
  3. 《為什麼數據線用久容易壞?答案在這裡!》,每日頭條
  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