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如何徹底摧毀 USB 隨身碟?把握這項原則,讓你不再擔心資料外洩

圖一:客製化隨身碟與市售的裝置一樣脆弱,但不代表我們能輕易地讓數據也遺失。(Needpix.com

  基於某些原因,我們可能必須破壞隨身碟,避免他人再使用它。經過我們一連串努力不懈的物理性破壞,隨身碟裡的資料是否在沒有辦法被讀取?事實上,只要晶片完好無損,修復一個壞掉的隨身碟、重新製作一個外殼,對專家來說應該都不是難事。揪~竟~該怎麼做,才能讓數據也不見呢?

你以為⋯⋯摔到地上就行了嗎?

圖二:USB 隨身碟,可不是隨便摔摔就會壞的!(歐珍妮雅

  最直覺的方法,是把用力把隨身碟摔到地上,或直接從上面踩過去。如果你不小心這麼做了(還真是不小心啊),隨身碟裡 USB 連接器的零件就有很大概率鬆脫或碎裂,這會影響連接器和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之間的連接,讓我們無法透過電腦或其他 USB 端口讀取資料。

  不過,面對這點程度的破壞,專家只要利用高倍放大鏡(high-power magnifying glass)或顯微鏡就能找到問題點,將這些受損的零件修好後,就能繼續查看裡面的檔案。

如果泡到水裡,就沒救了對吧?

圖三:如果蒐藏已久的 USB 禮品不慎掉入水中,只要靜待風乾,裡面的資料還是有機會救出來的。(Unsplash

  跟大部分的電子裝置一樣,隨身碟也相當怕水;如果你的隨身碟禮品掉到馬桶、水槽或水坑中,裝置裡頭的數據就有可能被破壞。當然,如果我們能在它被風乾後再做使用,還是有機會救回裡面的檔案,只是,若液體蒸發後仍留下具腐蝕性的殘留物,就會使得裡面的零組件或電路發生故障。

最極致的做法,就是破壞晶片!

圖四:若要完整破壞 USB 隨身碟與裡面的資料,勢必得對晶片下手。(歐珍妮雅 )

  隨身碟的零件即使有缺少、鬆動或損壞的情形發生,只要晶片完好無缺,數據還是有機會被讀出來。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完整破壞隨身碟呢?最簡單的方法,是把隨身碟拆開並取出晶片,然後拿個錘子或鑽頭把它弄個稀巴爛,經過極致的物理性破壞,基本上我們很難再修復它,連隨身碟廠商也無力回天。另外一個方式,就是利用電解(將泡過水的隨身碟進行通電)讓晶片發生短路,如此一來數據便會全數消失。

  當然,筆者也聽過比較奇葩的建議,像是把隨身碟放到微波爐裡加熱,但在這之前,您可能會比較擔心微波爐被弄壞 XD。

還是依循正確方法刪除資料吧

圖五:與其大費周章地破壞 USB 隨身碟,不如按程序把資料刪了吧。(Unsplash

  要將隨身碟完整銷毀,其實比想像中要困難許多,大概就跟破壞智慧型手機的難度差不多吧。雖然我們能破壞這些裝置的「肉身」,但只要核心的晶片還在,數據就不會消失。哪天,弱你堅決要毀滅一個隨身碟,請三思而後行,你可能要費很大的勁,才有辦法讓數據在這世界上徹底消失,還不如直接格式化還比較快。

參考資料

  1. 4 Ways to Destroy Your Flash Drive in 30 Seconds or Less, FlashFixer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