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行動電源|移動電源的低溫症,究竟會產生哪些影響?

圖1:什麼是行動電源低溫症,讓廠商來告訴你!(Freepik)

       冷冷的冬季即將到來,除了人會感到不舒服外,其實3C產品也會受到影響。每到寒流來襲的時候你會發現,手機的操作速度變得緩慢、也莫名的一直掉電,包括行動電源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這樣的行為就是所謂的「3C產品低溫症」。冬季期間應該如何避免這樣的影響?冬季行動電源保養小秘訣一次告訴你!

低溫對行動電源有什麼影響?

行動電源中的鋰離子電池鋰離子聚合物電池都是非常怕熱及怕冷的,除了會影響到行動電源本身的效能之外,還會造成其他的影響:

  1. 環境溫差造成行動電源受潮
    行動電源總會帶著走來走去進出室內外,但在冬季時室外溫度總是較低,進入室內所造成的溫差及空氣中的濕氣會容易使行動電源內的電路板受潮,若是在更低溫的地區,這樣的狀況更容易發生。
  2. 行動電源電池容量降低
    鋰離子電池或鋰離子聚合物電池中會有一種電解液,這種液體接觸到低溫容易會產生化學反應變得濃稠,當電池裡的電解液變的濃稠就會影響到充電的效率,這就是為什麼在冬天裡3C用品充電時會較為緩慢的原因。
  3. 低溫時無法操作
    鋰離子電池及鋰離子聚合物電池都有一定承受低溫的數據,行動電源廠商在製作行動電源時裡面的鋰離子電池及鋰離子聚合物電池到達一定的低溫時會自動禁止操作,這是為了保護電池在低溫中使用造成的損壞,因此若在太低溫的狀況下使用,很有可能會有無法開啟的情況發生。

行動電源除了低溫症之外還有別的嗎?

       基本上行動電源在使用時都要避免在溫度過高、過低的地方使用,過熱的環境也會使行動電源效能降低,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鋰離子電池有一定的使用溫度在,你可能會驚訝原來電池還有使用溫度的限制,除了知道不能高溫下使用之外許多人常忽略了也不能夠在低溫下使用,不管是行動電源還是其他3C電子產品都要特別注意這點。

那該如何避免行動電源在冬季損壞?

圖2:想避免訂製的行動電源因低溫壞掉,可以放入包中 (Freepik)

其實想要在冬天時避免行動電源損壞很簡單,只要平時記住這2點,在冬天時依然能夠正常使用。

  1. 室外溫度太低時,盡量放進包裡或較溫暖的地方
    可能有些人習慣走路時邊充手機邊拿行動電源,在太冷的時候就盡量避免這樣做,要充的話就放置包裡讓行動電源待在適合的溫度中。
  2. 下雨時就不要在室外使用
    冬天若下雨會變得又濕又冷,這時行動電源容易受潮又加上低溫的影響,很有可能會大大影響到使用效能,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直接暴露在室外使用。
圖3:無論哪種行動電源(一般、訂製、客製),都要小心過冷過熱的溫度 (歐珍妮雅)

       人會怕冷、電子產品也會,不管是哪一種行動電源、客製化行動電源訂製行動電源、手機、相機等等,只要使用的是鋰離子電池或鋰離子聚合物電池都要注意使用時環境氣溫的狀況。

參考資料:

  1. 《你一定不知道! 移動電源也有低溫症》,每日頭條
  2. 《正確使用很重要 細數鋰電池的四種死法》,人民網
  3. 《低溫讓手機「吃電兇」 專家教你搞定》,中時新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