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愛旅行的你,出國絕對不能帶錯插頭|世界插座和電壓一次告訴你

圖1:愛旅行的你,開心出門之餘也要留意隨身攜帶的物品,尤其是旅行插頭 (Unsplash)

       3C產品爆發的時代,不管去到哪裡總是要帶各種隨身電子產品,像是出國的時候,女生們總愛帶上各種理髮造型產品,吹風機、電捲棒、離子燙等等,但這些東西帶出國,可不是想要用就能直接用,一個閃失插錯插頭,輕則可能會跳電、重則可能會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今天我們特別為愛出國旅行的朋友們整理出一篇各國家的使用插座、電壓,讓你出國遊玩順利又安全。

電壓是什麼?各個國家電壓差在哪裡?

       大家都知道出國時要準備一個萬用插頭,卻時常忽略了各個國家使用的電壓會有所不同,這樣的狀況下使用萬用轉接頭是沒有意義的,還有可能會發生危險。電壓是形容電單位的一種名稱也代表著產生出來的能量多寡,因此常聽見的110V、220V的意思就是這樣。根據統計全球主要分為2種電壓220-240V、100-127V,台灣、日本、美洲、中美洲是使用100-127V,中國、澳洲、歐洲、東南亞、韓國多是使用220-240V,因此只要去到不是使用100-127V電壓的國家,要記得購買的是萬用變壓器

原來插座在各個國家都長得不同!

圖2:台灣的插頭屬於兩腳扁型,但其實世界各國的插頭樣式都不盡相同,因此需要攜帶轉換插頭 (Unsplash)

除了電壓的不同,各國的插座也有所不同,目前在世界各地常會看見的插座類型有8種:

名稱

國家

兩腳扁型(A型)

台灣、中國、日本、越南、柬埔寨、寮國、泰國、菲律賓、關島、馬爾地夫、沙烏地阿拉伯、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古巴、巴拿馬、祕魯、哥倫比亞、巴西

兩腳圓型(C型)

中國、南韓、越南、柬埔寨、寮國、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俄羅斯、荷蘭、比利時、法國、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捷克、德國、義大利、挪威、冰島、芬蘭、匈牙利、丹麥、希臘、祕魯、智利、阿根廷、埃及、剛果

三角扁型(G型)

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英國、愛爾蘭、馬爾他、賽普勒斯、肯亞、烏干達

八字扁型(I型)

中國、澳洲、紐西蘭、東加群島、斐濟

三角圓型(J型)

瑞士

大小三腳(M型)

丹麥

三腳笑臉(K型)

義大利

三腳排型(L型)

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濟蘭、南非、莫三比克

       雖說流通於世界的插座有8種這麼多,但實際上最常使用的還是只有4種規格的插座,美規、英規、歐規、澳規,基本上只要購買旅行用萬國插頭這4種規格的插頭類型都會有,這4種規格就能夠遊遍大部份的國家,因此不須擔心或特別去記要準備哪一種插頭,只需購買一個轉換插頭就萬事俱全。

使用萬用轉接頭的注意事項

圖3:出國旅行時,請注意攜帶正確的插頭 (歐珍妮雅)

  1. 萬用轉接頭可以直接使用在不同電壓的插座上嗎?

基本上萬用轉接頭可以直接使用在不同電壓插座,但這個前提只是轉換插座規格而已,要特別注意的是要使用的電器是否有符合這個插座的電壓,假設來說把110V的電器直接插在電壓220V的插座上,那就很有可能會發生危險,因此要特別注意這點。

  1. 變壓器可搭配轉接頭一起使用嗎?

可以的!現今市面上有販賣變壓轉接頭,同時具有變壓功能及轉接頭,若常會到不同的國家的話,可以直接購買萬用變壓轉接頭,使用起來也較方便安全,但購買時也要注意變壓的範圍在哪裡,避免買了規格太小不適用的狀況喔!

       以上就是介紹世界各地插座及電壓規格,對於愛旅行的你要準備插頭是不是更明瞭了呢?只要準備好正確的旅行插頭,出國時就不必擔心帶出去的電器沒辦法使用,此外萬用插頭要記得購買有安全認證標章的,使用起來才會更加安全喔!

參考資料:

  1. 《出國必看!世界電壓&插座一覽表》,欣傳媒
  2. 《【旅行百科】世界各國電器插座和轉換器大PK》,Skyscanner
  3. 《Useful information for travellers》,World Standard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