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拿到不想要的隨身碟禮品嗎?千萬別亂丟,它們可以讓你在使用電腦上更加方便!

圖一:隨身碟禮品隨處可得,反正放著也是放著,不如幫他們找點事做。(Freepix

  隨身碟發明已逾 20 載,當前坊間可以買到的容量大小早已是 1 ~ 2 TB 的等級,這是否意味著抽屜裡那些 8、16 GB 的小容量隨身碟或禮品再也沒有用處了呢?千萬別一時心急把它們給扔了!事實上,除了儲存資料以外,舊的 USB 隨身碟還有很多用途滴~

成為個人電腦的訪問金鑰

圖二:透過第三方軟體,USB 隨身碟也能搖身一變,成為個人電腦的鑰匙。(歐珍妮雅

  數位時代裡,資訊安全至上,我們的筆電或個人電腦也多有 PIN 碼或密碼鎖等加密工具,然而廠商沒告訴你的是,隨身碟也具備這項功能哦!網路上有很多第三方軟體,都能幫助我們將 USB 禮品打造成控制電腦鎖定/解鎖的「鑰匙」,且隨身碟依然能用來儲存資料。不過,幾乎所有好用的軟體都需付費,如 Predator 家用版(價格約為 10 美元);如果您想試試看免費工具,也許可以考慮 USB System LockWinLockr USB Lock Key 等軟體。

打造多人共享的網路磁碟

圖三:擁有太多隨身碟嗎?那就為辦公室製作一款共享網路磁碟吧!(Needpix.com

  假設我們手邊的舊隨身碟至少有 32GB 的可用空間,就能嘗試來製作一款迷你的網路磁碟(network drive)。由於許多路由器(routers)都有 USB 端口,因此我們可以連接隨身碟後,登錄到路由器中設定網路磁碟的核心地帶——韌體(firmware dashboard)上,如此一來,使用同個網路的所有人,就能以該隨身碟作為儲存裝置,這個操作有點類似雲端硬碟,相當適合小型的工作團隊做使用。

緊急防毒工具,有備無患

圖四:平時沒什麼是,也可用隨身碟製作防毒碟,避免來路不明的病毒或惡意軟體侵擾。(歐珍妮雅

  如果電腦或裝置中毒,大家應該都會求助於防毒軟體,而多數防毒軟體都可存放於隨身碟、 CD  或 DVD 當中。這麼做的好處是,即使電腦無法正常運作,我們也能透過外部工具(也就是隨身碟)解決這個問題。您可透過防毒軟體內的「恢復或掃描工具選項」進一步製作防毒碟,確切的過程與所需的容量大小,視軟體而有所不同,但是通常大同小異。另外,製作好防毒碟後,請記得標記一下它的用途,避免不小心將它格式化。

透過加密,儲存機密文件

  舊隨身碟的優勢之一,就是它相當不起眼,有道是:「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如果你有相當機密或需受保護的文件,可以考慮用舊隨身碟來存。不過畢竟是機密,我們還需為隨身碟再設一道防線:我可以利用 TrueCrypt、SecurStick 或 VeraCrypt 等軟體在裝置上建立密碼,以防萬一。

提升電腦性能的快取好手

圖五:隨身碟禮品別再亂丟啦,它可是提升電腦運作效率的盟友。(Unsplash

  在 Windows Vista 時代,微軟(Microsoft)開發了一個名為 ReadyBoost 的工具,藉此讓其他儲存裝置能充當快取(cache)管理系統,進而提高電腦的性能。設定的方法很簡單,我們只需插入隨身碟,以右鍵點擊該裝置並選擇 [內容],進而勾選 ReadyBoost 裡的功能。不過,這項工具是否對現代 PC 有所幫助,其實仍有爭議,如果您電腦裡安裝的是傳統硬碟(HDD)而非固態硬碟(SSD),ReadyBoost 帶來的便利可能會讓您比較有感。

  更多舊物新用的方法,可繼續閱讀〈為老舊隨身碟賦予新生命 – 科技版的生活智慧王,隨身碟妙招你 Get 幾項?〉。

參考資料

  1. Russ Ware, 10 Ways To Re-Use An Old USB Flash Drive, Black Dog Med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