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為老舊 USB 隨身碟賦予新生命 – 科技版的生活智慧王,隨身碟妙招你 Get 幾項?

圖一:你的客製化隨身碟是否囤積已久?別浪費它的才華,讓它出來透透氣吧!(Needpix.com

  隨身碟這項發明已存在超過 20 年,想當初它們的身價是如此高不可攀,如今,隨著裝置越來越普及,市售與客製化隨身碟的價格也相對親民許多,甚至還可作為促銷贈品。不過,手邊這麼多隨身碟,與其把它放在桌上,不如好好利用讓它一番,點亮我們的生活。

一碟在手,音樂帶著走

圖二:USB 禮品就是你最好的行動隨身聽。(歐珍妮雅

  在串流音樂的時代裡,可能只有極少數的人才會透過隨身碟來存放音樂,但若你是講求音質的發燒友,老舊或不要的 USB 禮品可能會被你視若珍寶。預先存好音樂的習慣,所帶來的好處其實還挺多的,像是自家客車或某些酒店客房的影音設備比較高檔,您就可利用音響或電視的 USB 端口,把握用高級音響聽音樂的機會。

你的手機需要擴充嗎?

圖三:如果你的隨身碟禮品與手機都支援 USB-OTG,那麼恭喜你,你將獲得額外的使用空間。(Pixabay

  如今,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多支援 USB-OTG,而廠商也會建議您將舊有的隨身碟當作額外的空間,儲存手機或平板裡的檔案。

  但是,如果您手邊沒有支援 USB-OTG 的行動裝置,就得取得裝置裡的最高權限(也就是俗稱的「ROOT」),以便進一步安裝能運行外部儲存裝置的應用程序。另外,由於多數舊式隨身碟的端口仍屬 Type-A,若要與手機連接,可能就得再找一條 USB-OTG 的轉接線。

隨時都能重灌的開機碟

圖說:若以隨身碟製作開機碟,我們就再也不怕系統毀損、重灌無門了。(歐珍妮雅)

  把舊的隨身碟拿來製作開機碟,可說是再合適不過。由於 Windows 10 已包含所有製作開機碟所需的工具,屆時您便可快速重灌 Windows 10 的作業系統。首先,我們需要準備一個空的隨身碟(因為在製作開機碟的過程中將刪除所有數據),且容量至少為 16 GB。再來,我們可以在電腦裡搜尋「建立修復磁碟機(Create a recovery drive)」,並選擇「將系統檔案備份到隨身碟」,然後將隨身碟連接到電腦上、點擊「建立」就完成啦。

也可以用來做密碼管理

圖五:沒在用的 USB 禮品,或許是你最好的密碼管理大師。(Pixabay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人們開始需要收集各種位數的密碼組合,因此密碼管理器軟體也變得越來越流行。許多最受歡迎的密碼管理器,如 LastPass,都有可攜式的版本供下載(甚至還有網頁版),如此一來,我們就能用 USB 隨身碟輕鬆管理密碼囉。

開啟隨身碟的自動同步功能

  雲端硬碟的自動同步功能,想必是許多人的心頭好,它能自動同步文件的處理狀態。然而,這個方法僅限於有網路時才管用,因此我們建議大家也在舊的隨身碟上做同樣的備份。利用微軟的 SyncToy 等工具,我們可以建立能自動同步到隨身碟的文件夾,這樣就能隨時更新隨身碟裡的備份檔案。

  無論是坊間購入的隨身碟,還是客製化的產品,只要空間足夠,就能讓它們發揮意想不到的功能。你手邊也有閒置的隨身碟嗎?趕快為它們找點事做吧!

參考資料

  1. Russ Ware, 10 Ways To Re-Use An Old USB Flash Drive, Black Dog Medi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