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訂製客製USB隨身碟的價格,為何每日浮動?

       我們報價「客製化禮品隨身碟」給客戶時,一定會在報價單上註明「隨身碟晶片的價格每日浮動,以下訂單當日的價格為準。」

       客製化隨身碟的價格為何會每日浮動,這必須由隨身碟晶片的結構來說明。 下圖為早期 USB 3.0 隨身碟裡裸裝PCB版及記憶體顆粒的照片(取自MEDGAZER),初期 USB 3.0 尚未發展成熟,結構模型是直接參考「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的架構,PCB版上包括SSD Controller、SATA to USB 3.0 Bridge、FLASH。

       大家都知道固態硬碟的價格頗貴,在隨身碟這小小的PCB版上安裝了如固態硬碟的所有晶片,隨身碟的讀寫速度肯定有「超快感」,但是相對的價格會高到令人無法承受!

       此過渡期的 USB 3.0 的產品,在高度整合成 USB 2.0 的模組後,以極快的速度消失在市場上了!

       現在隨身碟 USB 3.0 的通用模組架構已如同隨身碟 USB 2.0,下圖為隨身碟內部的記憶體結構,分別為未加上記憶體晶片的裸裝PCB版,以及加上記憶體顆粒後的裸裝PCB版。

       看到明顯看出,現在訂製客製化隨身碟的標準通用模組為 USB 快閃控制器(USB Flash Drive Controller)加上快閃記憶體(Flash)封裝成品構成,這二個晶片掌控了客製化USB隨身碟 80~90% 的成本

影響USB隨身碟的品質的主要因素如下。

1. 隨身碟使用的界面

即使使用者的電腦的USB讀取接頭只有 USB 2.0,但是因為 USB 3.0 搭載較新的控制器,

在讀寫的速度上也能比 USB 2.0 有較好的表現!

2. 快閃記憶體 FLASH

隨身碟的快閃記憶體為 NAND Flash,其讀取速度普遍大於寫入速度,並且分為三種等級

SLC(10萬次擦寫壽命,極貴,價格為MLC的三倍!)

MLC(1萬次擦寫壽命,價格一般,通用規格)

TLC(500次擦寫壽命,價格便宜,垃圾等級!)

重點是「體質」仍然是最重要的,不然垃圾體質的SLC,也還是比普通貨的MLC來得差!

3. 控制器的品質

品質再好的快閃記憶體FLASH,也需要有體質良好的控制器來發揮效能,彼此協同合作。

原廠提供的「隨身碟控制IC及記憶體顆粒」報價是每日浮動,如同股票會有漲跌起伏,而我們是每日向原廠採購「當日接單」的客製化隨身碟所需要用的晶片種類及數量,也因此我們報價封裝成品的價格給客戶時,其價格也是會隨著原廠提供報價的漲跌而有調整,尚請各位客戶理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