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訂製行動充|使用行動充的4個NG行為,你也中槍了嗎?趕快改掉壞習慣!

圖1:哪些是使用行動充的錯誤習慣?讓行動電源廠商告訴你! (Pexels)

       行動充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已經是不可或缺的3C產品,但很多人都忽略掉了其實行動充也需要好好的保存,擺放的位置還需要注意是否過熱或過於潮濕,因為行動充小而巧的緣故,讓許多人都忽略了這些應該要注意的地方。除此之外,現代人很常有個習慣,就是把行動充擺放在車廂內,而機車停在戶外曬太陽,這很容易讓行動充電池內燃,因此行動充雖然不起眼,但千萬不要因小失大!下面一起來看看哪些是使用行動充的NG行為吧!

NG行為1:習慣性把行動充的電源用光

       幾乎所有的隨身電子產品所使用的電池都是鋰離子電池,這種電池無法接受過放電及過充電,這都會導致電池的壽命快速縮短,過於放電的鋰離子電池會導致無法繼續釋放電出來,輕度放電可能只會造成電池壽命減少但深度放電則很容易直接造成電池損壞,而過充的話也很容易造成電池壽命減損。

NG行為2:邊充電邊使用手機

       行動充在為手機充電時電池的溫度會跟著上升這是正常的現象,但若是行動充廠商充電電路板設計不當時,就很有可能會因不良的使用方式造成電池爆炸或過熱自燃的情況發生,因此在使用行動充充電時,盡量還是避免邊充邊玩手機,即使電池不會爆炸但充電過程中又繼續放電很容易造成電池損壞。

NG行為3:習慣將行動充放置在高溫環境中

圖2:行動電源廠商建議不要將行動電源長時間放在高溫環境下 (Unsplash)

       很多人為了方便充電都會習慣性帶行動充出門,但一直拿在手上會顯得特別麻煩,因此有些人會習慣性的放置在機車車廂裡或車子裡面,但這個動作是非常危險的,經過太陽照射的車子內部很常會使溫度超過40度以上,這會使行動充的電池產生化學反應,讓電池處於在高溫狀態,很容易讓電池狀況不穩定,這也是為什麼很常會有新聞報導行動充或手機放置在車子裡結果爆炸的原因。

NG行為4:常讓行動充摔到或撞擊

       若是你在使用行動充時,很常不小心讓行動充摔到或撞擊到,那就要特別注意了,行動充不管是受到外力撞擊還是摔到,都很容易使內部電池損壞,你會發現只要不小心摔過行動充,充電起來就會顯得有點慢或是充電短路,這都是因為電池受到碰撞後處於不穩定的狀態,若是太過於嚴重的外力撞擊,可能還很容易有安全上的問題。

圖3:無論你使用的行動電源是客製化還是要當禮品送人,都要注意錯誤的使用習慣 (歐珍妮雅)

       不管你使用的行動充是客製化行動電源還是把行動電源當作禮品給別人,都要提醒自己跟別人注意這些行動充使用的小習慣,看似一個不起眼的動作都很有可能會造成行動充損傷,特別是讓行動充處在高溫及邊充電邊使用,這兩個習慣也是最常見的。想要安全使用行動充,一定要戒掉這些NG壞習慣,使用起來才會安心又長久。

參考資料:

  1. 《行動電源這樣用不OK!來看看你的使用習慣是否也NG!》,鹿talk社
  2. 《千萬別這麼做!五大手機充電 NG 習慣要避免》,ePrice
  3. 《行動電源的壽命是多久?經常這樣做會過早報廢!》,Rainbow彩虹全球3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