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訂製行動電源|買行動電源一定要具備的知識 – 電池分成哪些類型?

圖1:購買訂製行動電源時,比較少人會注意到電池種類的部分 (Pixabay)

        購買行動電源時,我們很少會去注意行動電源是使用什麼種類的電池、行動電源的耐用及好壞,其實都與行動電源本身的電池有著很大的關係。市面上所販售的行動電源雖看起來都一樣,但並非每款行動電源都是使用相同的電池類型,不同種類的電池關乎到行動電源廠商的成本考量,就讓我們看看電池有什麼差別!

行動電源電池種類1:鋰離子電池

圖2:買行動電源時,可以問看看廠商是使用什麼電池 (Pixabay)

       鋰離子電池是鋰電池的一種,是經由正極及負極來互相依靠而成。鋰離子電池被廣泛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包含手機與行動電源。鋰離子電池具有高度的能量密度而且沒有記憶效應,即使一段時間沒有使用,電源也不會一下子就掉光光。鋰離子的充電速度很快,使用的時間也較為長久,因為這樣也讓現在多數智慧型手機都是使用鋰離子電池所製成。

鋰離子電池在使用上有3個缺點,害怕過度放電、過度充電及害怕過熱的環境。過度放電指的是使用到完全沒電,而過度充電是指電池滿了卻還一直充電,這都會影響到電池使用的壽命,過熱的環境也是鋰離子電池的致命傷,容易導致電池損壞。

行動電源電池種類2:鋰聚合物電池

        鋰聚合物電池其實也是一種鋰離子電池,鋰聚合物電池是鋰離子電池的進階版,但兩者之間還是有不同,差異在於製造所使用的材料不同。鋰離子電池使用的是有機溶液,而鋰聚合物電池是使用聚合物等化學物質所製成,鋰聚合物電池的可塑性及耐用性比鋰離子電池更優化,電池壽命也較長壽,目前在市售的行動電源及手機上都能看見它的影子。

那我們該如何保養行動電源的電池?

圖3:就算是選擇客製化行動電源,也要留意電池種類 (歐珍妮雅)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行動電源兩者電池種類都有販賣,要選擇哪一種種類電池的行動電源端看你的使用習慣,這兩種電池所製造的行動電源差異並不會太大,現今所產出的電池也越來越精緻安全,使用起來不太需要擔心安全問題。不管是選擇哪一種電池,最重要的是要選擇有BSMI認證過的行動電源,即使你選擇購買的是客製化行動電源訂製行動電源,又或者是要買行動電源送禮給他人,BSMI認證是一個購買指標。因此在向行動電源廠商挑選行動電源時,若沒有BSMI認證標誌的就不要購買了,很有可能使用的是二手的鋰電池,使用起來也相對的不安全。

       除此之外,保存行動電源的習慣也會影響到電池效能,避免經常放置在溫度較高的地方,例如:車廂內或是悶熱潮濕的環境,也避免經常使用到完全沒電才給予充電,這些習慣都會導致行動電源電池減少壽命。平常沒使用時盡量收納在乾爽較不潮濕的地方,電源也盡量保持在一半電源,這樣就能夠延長使用行動電源電池的壽命囉!

參考資料:

  1. 《鋰離子電池(Lithium ion battery)的原理、特性與應用》,Stockfeel
  2. 《如何選購行動電源》,電腦王阿達
  3. 《行動電源大揭密(01)- 揭穿鋰離子電池大容量的騙局》,Cool 3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