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隨身碟又中毒了嗎?趕快養成掃毒習慣!USB 必備掃毒軟體一次網羅

圖一:網路上的病毒與駭客活動層出不窮,USB 隨身碟使用者防不慎防。(Freepik

  預防勝於治療,是放諸各行各業皆準的至理名言,在隨身碟的使用上也是如此。倘若你的隨身碟已經被病毒感染,不僅裡頭的資料可能遺失,也會在插入電腦後影響其安全性。網路上的防毒軟體資源,可協助偵測市售或禮品隨身碟內是否有病毒或惡意軟體,而網路科技媒體 Honkiat 也列出了 10 種好用的小工具的列表,一起來看看吧!

USB Disk Secure

圖二:有了軟體的幫助,就能避免惡意軟體攻擊 USB 隨身碟。(歐珍妮雅

  利用這項工具,我們可以防範任何試圖透過 USB 隨身碟進行攻擊的惡意程式,並對電腦提供保護措施。不僅如此,它還能防止資料盜竊,並嚴格偵測使用者的授權狀況。

USB Threat Defender

  這是一款針對「自動播放純文字文件(autorun.inf)」所設計的病毒清除程式,還可檢測一般防毒軟體偵測不到的病毒。

McAfee VirusScan USB

  美國著名軟體安全公司邁克菲(McAfee)所出產的防毒軟體 McAfee VirusScan USB,最大的特點就是後台每日的病毒資料更新,這種「超前部署」的策略在這個病毒不斷推陳出新的年代,對隨身碟防護來說格外實用。另外,雖說廠商並未提供試用版(但有 30 天試用期),不過也因為是老字號品牌,也是可以考慮入手的選擇!

USB immunizer

圖三:能自動免疫惡意程式攻擊的 USB immunizer,可謂禮品隨身碟的福音。(歐珍妮雅

  顧名思義,這是一款能讓禮品 USB 或 SD 卡免疫於自動播放或惡意軟體攻擊的工具。實務上,即使受感染的隨身碟已插入電腦,裡頭的惡意軟體也將無法再複製出 autorun.inf 檔,當然也就能減少自動啟動檔案的機會。

Panda USB Vaccine

  名字相當可愛的一款防毒軟體,能在常使用隨身碟的裝置上發揮其效。這款軟體除了能一次性地禁用 autorun.inf 檔案,也能在軟體與隨身碟運作的同時,永久性地阻止 autorun.inf 開啟,一勞永逸。

Ninja Pendisk

圖四:若您有客製隨身碟,建議關閉自動播放功能,如此也能為病毒多設一套防線。(歐珍妮雅

  它之所以以「忍者」為名,就是因為軟體彷彿忍者一般,在系統內伺機而動,能用於電腦安全防護,也可在隨身碟插入時立即檢測 autorun.inf、ctfmon.exe 或其他更強大的病毒,以防止隨身碟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裝置。

USB Guardian

  利用這款軟體,我們便能無所拘束地使用隨身碟裡的檔案,包括電影、MP3、文檔和圖片等,且可在電腦之間恣意傳輸,無需擔心蠕蟲和病毒的感染。

Autorun Protector

圖五:在這 USB 隨身碟橫行的年代,更應找到合適的軟體自保。(歐珍妮雅

  Autorun Protector 是採「雙向保護」的軟體,可以在防止電腦受到蠕蟲病毒感染的同時,保障 USB 隨身碟或其他行動裝置的安全,以減少蠕蟲病毒的傳播。

Autorun Virus Remover

  利用主動技術(proactive technology),這款軟體可永久刪除自動播放系列的病毒,也可以阻止那些試圖透過隨身碟感染系統的病毒。

The USB Program

  這個軟體可以避免電腦被自動播放病毒感染。從技術面來說,當系統偵測到 autorun.inf 檔後,會將其重新命名為「autorun.inf_current date_time」,使系統得以對其判別並做出隔離。

  您可針對個人需求以及常遇到的病毒型態,從上述軟體中挑選適合的進行安裝。不過,千萬不要在同一台電腦上安裝多個防毒軟體,否則一起跑起來的話,系統可能會負荷不來。

參考資料

Kay Tan, 10 Tools To Protect Computer From Infected USB Flash Drives, Honkiat, 9

Nov 20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