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行動電源|習慣用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會讓手機損壞嗎?

圖1:使用客製化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時該注意什麼呢? (Pxhere)

       習慣用行動電源的人可能常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很常使用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手機充起來比較慢或是感覺沒充到多少,是因為行動電源才導致手機變成這樣嗎?其實並不然,多數時候跟使用習慣有相當的關係,正確的使用行動電源不會傷害到手機,即使是使用電源插座幫手機充電,若操作不當也會造成手機損壞,因此就讓我們來看看是哪些習慣導致這樣的情況發生。

1. 穩定輸出電流,手機就不會壞

       何謂輸出電流呢?簡單來說就是行動電源供電給手機的一個數據,目前市面上的行動電源都是以3.7V電壓為主,而手機充電時需要5V的電壓。因此當行動電源在幫手機充電時,會將3.7V的電壓提升至5V,這個過程只要輸出的電流穩定,就不會造成手機電池損壞。

2. 使用正確的線材

圖2:行動電源廠商建議,充電時線材也是很重要的角色 (Pixabay)

       有些人在使用行動電源充電時,會使用非原廠或路邊攤購買的USB充電傳輸線來幫手機充電,但這些USB充電傳輸線品質不穩,也會影響到充電的效果,而多數行動電源廠商也會在外包裝標示輸出電壓多少,就該使用符合標準的線材來充電,品質不佳的線材或使用規格不符的線材會使行動電源輸出電流不穩定,間接造成手機電池充壞的狀況,因此在挑選USB充電傳輸線時,建議還是購買原廠認證或是有BSMI認證的線材。

3. 不要邊充行動電源邊幫手機充電

       有些人會有個不好的習慣,在幫行動電源充電時還邊讓手機充電,這個習慣對於電池來說傷害非常大,也會造成行動電源電路板的損傷。邊充電邊放電的過程中不但會使行動電源損壞,間接也會導致手機受到影響,最主要的關鍵在於輸出電壓及輸入電壓的不同,會影響到電路板的轉換,行動電源溫度也會隨之提高,是非常危險的動作。

4. 行動電源電路板損壞

        一般來說行動電源正常使用下是不會對手機造成影響,但若是行動電源電路板有損壞時,就會影響到手機充電,電路板損壞會影響整個放電過程及電池轉換率,這樣的充電效果就會對手機電池造成損傷。那電路板為什麼會受到損傷呢?多數可能是跟使用習慣有關係,像是經常把行動電源放置到完全沒電才充電,或是習慣放置在潮濕的地方,這些都會影響到行動電源損傷。

圖3:就算是客製行動電源也沒關係,只要正確使用都不會傷害到手機 (歐珍妮雅)

       正常情況下使用行動電源幫手機充電,是沒那麼容易使手機受到損壞的,很多時候都與習慣有關係。不管你購買的行動電源是訂製行動電源客製行動電源等等,只要正確的使用並良好的保存行動電源,讓行動電源保持在良好的狀態,只要行動電源沒有受到損傷都不會影響到手機。

參考資料:

  1. 《經常用充電寶給手機充電,會影響手機壽命嗎?》,每日頭條
  2. 《充電寶真的會傷手機電池嗎?可能是這3個原因導致的》,每日頭條
  3. 《行動電源給手機充電為什麼發熱?》,Rainbow
  4. 《千萬別這麼做!五大手機充電 NG 習慣要避免》,Epric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