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行動電源|行動電源壞了嗎?怎麼充都充不飽該怎麼辦?

圖1:用行動電源怎麼充都充不飽,難道是跟廠商買到劣質品?(Freepik)

       咦?怎麼幫行動電源充電這麼久了還充不飽?莫非跟行動電源廠商買到劣質貨?這個疑問想必很多人都會遇到過,要使用時才發現行動電源沒辦法使用,當沒辦法使用行動電源時,不一定是你買到了劣質貨,很有可能跟你平時的使用習慣有關係。若是真的遇到這樣的情況,有辦法解決嗎?在暸解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聊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請繼續往下看!

行動電源的充電原理

       行動電源的構造很簡單,是透過一個電路板及鋰離子電池來做一個電流循環,而行動電源所使用的鋰離子電池也是目前眾多3c產品所使用的電池,因為充電方便快速也不需在第一次使用時先充飽電才可使用,但鋰離子電池對充電過程非常有要求,不能過於放電也不能過度充電,這麼說可能會很含糊,以簡單方式來說,過度充電是指當電池的電壓升至4.2V以上時,就意味著電池已經到達非常飽和狀態,而當電池電壓將至2.5V以下時,則就是已經要完全沒電狀態,你可能還會疑問我要怎麼知道這是過放還是過充?非常簡單,當行動電源剩個半格電池就可以進行充電了,再繼續放著讓它沒電就會變成過放,而當行動電源充飽滿格時,就可以拔掉插頭不要一直放著充,繼續充著則會變成過充。

過放電跟過充電跟行動電源充不飽有什麼關係?

圖2:使用客製化行動電源時,也要注意使用正確的充電線 (Freepik)

       是的,並且有絕對關係。為什麼這麼說?當行動電源充不飽電時,跟電池有絕對的關係。很可能是在之前使用時,電池已經受到過充或過放電池已經受到損壞,尤其你會發現,當你久未使用的行動電源要拿起充電時都會沒什麼反應,這是因為太久沒使用,電池一直屬於低電壓而造成電池損壞;而長期過充則會導致電池進入充電保護狀態,讓電怎麼樣都充不進去,這目的是為了保護電池繼續充電而造成危險的自動保護裝置。

       除了這兩個原因,還有一個可能是充電線的關係,行動電源充電線請盡量使用原廠的充電傳輸線,才可以確保電流能夠通過,使用錯誤的充電傳輸線,也會導致電池受到損壞。

什麼?原來這樣做行動電源才不會損壞!

圖3:選購客製行動電源時,也可以直接挑選自帶充電線的行動電源 (歐珍妮雅)

沒錯,你發現了嗎?行動電源跟使用習慣息息相關,要怎麼樣才能夠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1. 使用正確的充電傳輸線
    在挑選充電傳輸線時,盡量使用原廠的線。若身邊沒有原廠的充電傳輸線時,在購買時也要挑選有合格認證,或是自帶充電線的行動電源。
  2. 有空充點電,沒空不要放著充
    即使你不常使用行動電源,平時也要關心一下行動電源放置在旁的電量剩下多少,當快沒電時就記得拿去充電,而充電時也要注意一下時間,充飽時要記得拔掉插頭。

現在市面上的行動電源隨處可買,不管是訂製行動電源客製化行動電源、造型行動電源等等,都要特別注意平時的使用習慣,這樣行動電源使用壽命才不會在短時間內就損壞。

參考資料:

  1. 《充電寶充不進去電,充電寶充不進電怎麼辦》,每日頭條
  2. 《淺談行動電源電路之設計》,EDN電子技術設計
  3. 《【行動周邊】淺談快速充電原理》,小丰子3C俱樂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