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化行動電源|行動電源的4個迷思,原來我一直都誤會了

圖1:無論選購還是使用客製化行動電源,請注意是否有一些迷思存在 (Freepik)

       資訊網路爆炸時代,3C產品一年比一年出的還要精緻,智慧型手機出現的尺寸也越來越大。這樣的趨勢讓現代人的生活脫離不了智慧型手機,每天使用的時間也漸漸拉長,也導致行動電源越來越熱門。即使現今許多智慧型手機主打大電池容量省電,可還是不敵使用時間所消耗掉的電能。相對的行動電源在這個世代也漸漸顯得重要,但也凸顯出許多人對行動電源的使用迷思。

迷思1:行動電源使用前需要充滿電才可使用?

       早期的3C時代,我們都會有一個慣性,就是必須先把3C產品充電滿8小時後才可使用。許多人到了現今多少還是會混淆這個觀念,早期的3C產品使用的電池會需要充電滿8小時,那是因為電池有記憶效應必須先過電之後才可使用;但現今的3C產品為了達到快速方便使用,幾乎都是使用鋰離子電池或鋰離子聚合物電池,這兩種電池是不需要先充電才能使用,因這種電池沒有記憶效應,若先充滿電才使用,則很有可能會導致電池壞掉。

迷思2:購買大廠牌行動電源就一定好?

圖2:有時候不一定要堅持大廠牌行動電源,選擇合格認證的客製行動電源也可以 (歐珍妮雅)

       購買大廠牌行動電源通常都會有一些保障,但並非完全是對的,即使是小廠牌的行動電源廠商還是能推出品質優良的行動電源。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行動電源本身是否有經過專業合格認證,像現今有些廠商會推出客製化行動電源或提供訂製行動電源的服務,只要符合認證的行動電源,不管廠牌大或小都可以是品質優良的行動電源。

迷思3:行動電源常充電容易損壞?

        行動電源若造成損壞,通常不是因為頻繁充電而造成的,多數時候是與充電及使用習慣有關係。現今的行動電源幾乎都是使用鋰離子電池所製成,這種電池最怕的時常用到完全沒電才充電的情形,這很容易導致電池損壞。除此之外許多人在外出使用時,很常忽略了周遭的環境因素,可能會放置在較熱的地方,進而導致行動電源過熱。想要讓行動電源延長壽命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使用時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像是:使用環境是否過熱、放置位置是否潮濕、避免經常使用到完全沒電才充電。

迷思4:行動電源充電插頭直接放著就好?

圖3:你有充電完不拔插頭的習慣嗎?行動電源廠商提醒你,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喔!(Freepik)

       許多人都有一個習慣,不管是在幫行動電源、手機、筆電充電時,都會把插頭一直插著,雖然這個動作很方便,充電時也不必再費心找充電器,但相對的這樣的行為其實不安全,很有可能會引發電線走火的疑慮,充完電後最好還是要把充電器拔下。

       也許你會很驚訝如此平凡常見的行動電源,原來有這麼多常見的迷思,看了上述所說的,是不是有恍然大悟的感覺?行動電源雖然價格不貴也很好購買,但畢竟還是屬於電子產品,不管是在選購、使用都還是要花點心思注意,這樣行動電源用起來才能夠壽命長又安全。

參考資料:

  1. 《行動電源採購須知:破解 3個迷思、重要注意事項、用 18650 好嗎?》,T客邦
  2. 《破除迷思!!行動電源第一次使用要先充電8-12小時嗎?》,Apple中文粉絲團
  3. 《手機一直充電會壞掉?4大迷思全破解》,三立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