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客製行動電源|一次性行動充真的很方便?也許只會成為地球的殺手!

圖1:一次性行動電源屬於客製行動電源的一種 (Pixabay)

       這幾年科技的快速進步,很多產品也都跟隨著人類的使用需求而不斷做出創新,尤其在3C產品的部分。如果時常在逛網路賣場的人應該不難發現,這兩三年開始出現了一款叫做「一次性」或「拋棄式」的行動電源,這是客製化行動電源嗎?跟一般行動電源到底有什麼差異?真的有比較好用嗎?就讓我們帶你一起了解。

一次性行動電源是什麼?

圖2:隨著科技進步,就連行動電源也開始衍生出簡單化的訂製版 (ETtoday)

       一次性行動電源,也有人稱為拋棄式行動電源,是一種外觀和容量都做得特別小,用完就直接丟棄回收的客製行動電源。最早發明這種行動電源的是來自台灣科技大學的設計師Tsung Chih-Hsien,他發明了一種名為「Mini Power」的一次性行動充,容量又分成2小時、4小時及6小時三種版本,讓使用者把手機充飽之後就可以直接丟棄回收。這項發明也獲得2014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殊榮。

       除了Mini Power之外,這幾年坊間也陸續出現一些拋棄式行動電源,外觀做得有點像保險套的包裝,有點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希望帶給大家「用完就丟」的概念。

一次性行動電源跟一般行動電源有什麼差異?

       一次性行動電源包含在一般行動電源之下,但因為是廠商的一些小巧思,跟共享行動電源(內部連結)一樣希望讓使用者出門在外可以更方便充電,而不需要隨身攜帶又大又重的行動電源,這是兩者之間比較大的差異。

至於其他的差異還有外觀大小、電池容量、使用壽命等,詳細如下表說明:

一般行動電源/訂製行動電源

一次性行動電源

電池容量

從幾千到幾萬豪安培

基本上只能供應手機充電一次

外觀

較大

較小

使用壽命

至少可用3-5年

只能使用一次

適合對象

所有使用者

時常出門在外需要快速充電、不喜歡帶太多東西外出者

使用一次性行動充真的環保嗎?

圖3:使用一次性行動電源,不如購買便攜型的訂製行動電源 (歐珍妮雅)

       雖然Mini Power設計初衷是希望大家能更環保的使用行動電源,不要因電池生產太多造成環境汙染。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大家都使用一次性行動電源廠商就需要不斷生產大量的商品銷售,這樣一來所有所需的包裝、產品外殼跟電池的需求也會更高,真的比較「環保」,還是會更「破壞環境」呢?

       其實如果你很在意的是出門時不想帶一顆又大又重的行動電源,現在很多商家也有推出口袋型行動電源或口紅型行動電源,容量可能不會太多,但至少可以重複性充電使用,相比之下應該會更環保一些喔!

參考資料:

  1. 《厚重行動電源bye啦?「拋棄式行動充」獲德紅點設計獎》,ETtoday
  2. 《與移動電源說再見——拋棄式紙充電寶Mini Power》,每日頭條
  3. 《社會活動日益快餐化,連充電寶都變成了一次性》,每日頭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