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簡報投影筆的正確使用方式|別因為一時緊張破壞了整體視覺

圖1:在簡報或演講時,很多講者會搭配簡報筆做講解,但是你知道該如何正確運用投影筆嗎?(Freepik)

       在做簡報時,有些人會另外準備雷射簡報筆來做簡報講解,但若不擅使用雷射筆那就會造成整場簡報演說失敗,你可能會因為緊張或經驗不足,不知道該如何善用雷射筆。沒關係!這篇文章將會告訴你如何使用雷射簡報筆,讓你在簡報演說時能夠從容的面對聽眾,達到你想要的呈現的簡報效果!

簡報投影筆常見錯誤的使用方式

  1. 不斷輝動雷射光
    這是簡報初學者常見的錯誤,雷射投影筆雖然方便好用,但一直不斷的使用雷射筆到處揮動,很容易造成聽眾分心,也會使聽眾眼睛感到不舒適。
  2. 未注意雷射光的光點
    沒有掌握好雷射筆所發出來的光,隨意的揮動指示,這都會使聽眾在演講中感到不舒適及分心,聽眾也很難掌握到你要傳達的重點是什麼。
  3. 邊唸邊使用雷射筆
    有些人會犯下這個大忌,邊使用簡報筆邊指著簡報的文字內容,接著開始複誦這些文字,這會使人的注意力都轉移到簡報筆身上,人體對於會動的東西感受度比較強,使用這樣的方式很容易使聽眾分心。

錯誤的使用方式會造成什麼影響?

圖2:錯誤的簡報筆使用方法,可能會造成聽者抓不到重點 (Freepik)

      使用錯的簡報方式進行一場簡報演說,會讓聽眾深受痛苦之中,也會讓整份簡報變得毫無意義。

  1. 聽者感受到痛苦
    就如上一段所說,使用簡報筆的方式錯誤,很容易會導致聽眾們分心,也會使講者自己說不出重點內容,整場演講下來會使聽眾感受到痛苦,就如在大學時上一堂照本宣科教授的課一樣,極度痛苦!
  2. 聽者感受不到重點
    感受不到重點的簡報內容,會讓自己深陷火海之中,還會浪費自己整個簡報的時間,不僅達不到想要說的內容精神,也讓自己無形之中失去展現自己的機會。
  3. 造成聽者視覺傷害
    使用投影筆時若一直出現隨便揮動的情況,很有可能會直接直射到聽眾的眼睛,若真的不小心直射到眼睛很有可能會造成雷射傷害

如何善用簡報投影筆的功能?

圖3:簡報時,最好只針對重點字句或圖片才用雷射投影筆指示 (珍妮雅)
  1. 不要過度使用
    想要善用投影筆的功能,那第一件事就是不要過度使用它,就如前面我們所提到,過度使用只會造成整場演說分心,只需要針對重點在使用就好。
  2. 針對重點字句或圖示使用
    簡報上使用投影筆最大的功用就是指示,因此在使用時你只需要針對重點的字句或圖示來做指示就好,聽眾也會清楚明瞭你想傳達的內容是什麼,這樣才會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以上就是雷射投影筆正確使用方式,其實只要避免上面所說的錯誤,你很快就會對雷射投影筆上手,也能夠善加利用它的功能,簡報遙控器在簡報上有一定的幫助效果,因此善用它絕對可以幫助你在進行簡報時更加順暢,把握正確的使用方式,相信之後的每一次簡報都會非常成功!

參考資料:

  1. 《雷射筆》,維基百科
  2. 《一個看似無害的玩具 讓男生瞬間失去75%視力》,大紀元
  3. 《雷射筆「光束」差異!綠、藍光「功率高」易射遠》,TVBS新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