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thenia

隨身碟上的 USB,會被 Thunderbolt 取代嗎?專家表示:放心,還早勒!

圖一:Thunderbolt 發展到第四代,這是否意味著禮品上的 USB 將走入歷史?圖為Thunderbolt 第三代的端口。(By Amin – Own work, CC BY-SA 4.0, Wikipedia

  英特爾(Intel)在今(2020)年的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發布了一個相當重大的技術革命——即新一代的 Thunderbolt 4 規格。作為 USB 協議的死對頭(?),Thunderbolt 這幾年的發展,是否意味著我們也要更新老舊的端口?USB 隨身碟在這個世界還有容身之處嗎?

全新的技術,卻只有停滯的速度

二:即便 Thunderbolt 已經出到第四代,但它的速度並沒有超越 USB 3,現行的隨身碟應該還能再撐一陣子。(Freepik

  由於規格上的一些誤會,此公告一出,旋即引發許多專門技術人員的討論:當時英特爾表示,Thunderbolt 4 的速度將比 USB 3 快四倍;言下之意,其傳輸速度將停留在 80 Gbps。後來,英特爾也緊急更正聲明,原來他們想說的其實是 USB 3.2,但仍無法改變 Thunderbolt 4 與 Thunderbolt 3 的傳輸速度是一樣的事實⋯⋯

受限於蘋果產品的 Thunderbolt

圖三:目前蘋果旗下產品都將 Thunderbolt 連接標準奉為圭臬,一般 USB 隨身碟則需透過轉接頭才能使用。圖片僅供參考。(歐珍妮雅 )

  Thunderbolt 是蘋果公司(Apple Inc.)在 2011 年為自家產品所推出的連接器標準,主打的是多功能端口。儘管 Thunderbolt 的性能與實用性俱佳,但礙於使用設備相當侷限,因此仍無法與 USB 匹敵;換句話說,如果要訂製隨身碟USB 端口應該還能再撐一陣子。雖說如今,蘋果旗下的 MacBook 等產品皆已使用 Thunderbolt 的規格,但仍不若 USB 這個開放標準隨處可見。直到 2017 年,英特爾宣布他們正試圖放寬許可標準,以便其他公司可以生產相關的控制器芯片,只是三年過去,這個技術仍多用在蘋果的產品上。

為什麼 USB 系統比較較受歡迎

圖四:雖說蘋果等高端型號的電腦皆使用 Thunderbolt,但仍不敵 USB 隨身碟使用者較多的事實。(Freepik

  根據 PremiumUSB 報導,Thunderbolt 出現的時機實在太晚了,根本就不是 USB 的對手。作為一種普遍被接受的協議,我們可以在大部分的電子設備上看到 USB 端口。儘管許多高端型號的產品(尤其蘋果)都使用 Thunderbolt,但在 iPad Pro 或 Microsoft 的Surface Laptop 3 卻沒有任何安排。更重要的是,去(2019)年 9 月發表的 USB 4 亦採用Thunderbolt 3 技術,並提供高達 40 Gbps 的傳輸速度,既然 Thunderbolt 4 不會超越這個標準,自然也就無法與 USB 比擬。

  簡而言之,USB 真的就是貴在方便且價格合理,理論性能上也與 Thunderbolt 旗鼓相當。甚至,在 USB 達到與 Thunderbolt 相同的性能水準前,多數消費者的體驗還算不錯,至少在成本上還是相當有感的。

別擔心,USB 應該還不會被取代

圖五:由於 USB 使用者眾多,因此大部分隨身碟仍能持續使用。(歐珍妮雅

  英特爾花了很長時間,才使 Thunderbolt 不再只是高端機種的專屬功能,並成為大眾可用的端口。雖說 Thunderbolt 4 可能搶在 USB 4 前出現在實體設備上,但我們的市場已經充滿了 USB 技術(而且還更便宜,也沒比較難用),未來使用者會如何決定市場的走向,看來似乎有點明顯。至少短期之內,我們不用擔心手上的 USB 禮品會淪為廢鐵,USB 協議也不太可能立刻被 Thunderbolt 取代,大家儘管繼續放心使用吧 XD。

參考資料

Nicole Sioni, Thunderbolt 4’s Release Not Likely to Upset USB’s Hold on PC Ports, PremiumUSB, 14 Feb 20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